RAY Audio 《竹田一號》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,寬 * 高 * 深 = 18.2 * 15.3 * 22.0 ( 公分 ),重量 7.4 公斤,內含 0.5K ( 500 瓦 ) EI 型鐵心變壓器,輸入電壓 110 V / 220 V ( 需指定 ),60 Hz,空載電流 0.05 A,效率:98.0 %,可同時外接四組器材,定價 20,500 元,臺灣設計,於屏東手工製造。


那個《竹田一號》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...

 

是的,看著美美的面板上刻出〝RAY〞字樣,或許許多人早看出這是屏東華克音響自家推出的品牌...,華克音響連先生這些年積極參加高雄、台北及台中音響展,其各式真空管擴大器在消費者心中已得到一定的佳評,而變壓器技術是真空管擴大器的精神與核心,連先生當然有他自己的一套想法及作法,而如今他把這套想法作法更徹底的實踐 --- 推出一款 0.5 K ( 500 瓦 )的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,並命名為《竹田一號》...,為什麼叫有些日式名稱的竹田呢?哈,因為屏東縣竹田鄉是他的出生地,以故鄉為名,多少有不忘本兼自我期許之意吧!


試聽方案實施中:即日起,南方隨時備有一部《竹田一號》供您借回家試用,兩天為期,滿意再帶全新品回家...



上圖便是《竹田一號》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在南方的實拍,厚達 10.0 mm 鋁製面板加上合宜的機箱比例,讓《竹田一號》一開箱便給人好印象...;《竹田一號》面板設計相當簡潔,除了商標和隔離電源供應器的英文標示外,中央附有一顆藍色,明確卻略顯低調的電壓 錶...,我很喜歡這個錶頭的亮度,有氣質又不耀眼,連先生說這可花了他不少時間才找到的呢!對了,以《竹田一號》18.2 公分寬 * 14.9 公分高 * 21.5 公分深的不大體績,重量竟有 7.4 公斤重,搬動時真有一種料好實在的好心情...。



看完正面,接著來看《竹田一號》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的背面...,為了讓用家得以追求更自我的音色,《竹田一號》的電源線採可更換式,右上方是電源的搖頭安全開關,吾人只要接妥電源線,接著將搖頭安全開關切往「ON」的位置,《竹田一號》便進入工作狀態( 此時面板的電壓錶會亮起...);《竹田一號》提供四組電源供四款不同的音響器材使用,這些紅色的插座是 Cooper 的產品,為什麼不用別的品牌或型號的電源插座呢?我只能告訴您,這同樣是連先生經過返復試聽後決定的,事實上南方也曾陪他聽過不同插座,這個 Cooper 插座和《竹田一號》的聲音表現真的很搭,所以就是它了...。



打開上蓋後的《竹田一號》,行家一眼便能看出華克連先生在想法與作法上的堅持,舉凡採日本製高級晶粒取向性矽鋼片、EI 變壓器以不鏽鋼螺絲與機箱底座鎖合( 中間還加上工業橡膠墊片減震,上圖箭頭處 ),所有的機內接線皆為 5.0 mm 粗的高純度無氧銅配線,當然還有標準的星型接地等,這些都只為了好聲做準備,來,接下來該報告南方使用心得與遊戲規則了。


遊戲規則與實際試聽...

 

由於《竹田一號》內部係搭載一顆 500 瓦的高性能 EI 變壓器,因此她非常適合為大多數前級擴大器CD 唱盤數位播放器耳機擴大器唱頭放大器,甚至筆記型電腦提供純淨的電源供應,至於消耗功率較大的綜合擴大器和後級擴大器,南方並不建議吃《竹田一號》的電...,好啦,我當然有接擴大器試過,聲音是乾淨了,但動態和音場都有被壓縮的現象( 我想這些擴大器應更適合未來推出的《竹田二號》或《竹田三號》等大型隔離電源供應器...,咦!我有說溜嘴嗎?),因此說《竹田一號》是為了純化音響訊源的電源需求而設計,還真是如此。

 

在南方,我用兩套不同組合來試《竹田一號》的實力,第一套係將筆記型電腦及 North Star Design 的 Excelsio 數位播放器之電源接上《竹田一號》,搭配德國 AVM A 5.2 綜合擴大器及英國 ProAc 新款 Response D - 20 R 揚聲器;第二套系統比較複雜,我把轉錄黑膠的家當全接上《竹田一號》( 包括 MYTEK STEREO 192 ADC、Sound Devices 702 Digital Recoder、M2TECH 的 Clock 以及義大利 North Star design 的旗艦數位播放器 Supremo ),類比訊源為英國 Nottingham 的 Hyperspace 唱盤、wilson benesch 的 Carbon 唱頭、德國 AudioNET PAM G2 唱頭放大器,擴大器為德國 AVM PA 8 / MA 3.2S 之組合,揚聲器則是剛進南方的 PMC 最新款 twenty-five 24 揚聲器...。

 

先說第一套系統 --- 原本這套組合的音色略顯華麗,我聽了半小時後才將筆記型電腦及數位播放器的電源接上《竹田一號》,哇,華麗依舊,但背景明顯更安靜,細節也明豐富...,我聽了許久,《竹田一號》真讓這套音響組合有更多的音樂,以其價格比,真是相當划算的投資...;再是第二套組合 --- 《竹田一號》有本事淨化音響訊源所需的電源是已確定,我比較好奇,用在對電源更敏感的黑膠轉錄設備,其改善又有多大呢?



南方最近很積極整理柏林愛樂的錄音資料( 由於資料龐大,還得一陣子才能上線 ),不整理還真不知道自己竟擁有某些稀有盤,當然,我也遺缺了不少想當然爾的基本盤...,像上圖這張指揮家卡拉揚於 1977 年指揮柏林愛樂為 DG 唱片錄製的布拉姆斯《第二號交響曲》便屬後者( LP:DG 2531 132 ),我還是上個月才在高雄台鋁黑膠館入手的呢!



和卡拉揚之後的 1988 年以及之前的 1963 年與 1955 年的同曲版本相較,1977 年的當下卡拉揚已接掌柏林愛樂 22 年,此時的樂團已儼然是卡拉揚的私人樂器,整首交響曲以極富張力、緊密的方式呈現,沒有留下絲毫空間供聽眾思考,吾人只能沿著卡拉揚的樂念一路前進,真的充滿炫耀的意味,告訴世人...卡拉揚和柏林愛樂這對組合的演奏實力有多強;在入手的當下我便已將本片聽過,也隨之轉檔,於是趁著將轉錄設備接上《竹田一號》的機會再聽一次,然後比較前後音檔的異同,嗯,這真是個有趣的遊戲啊!

 

不囉嗦,咱直接講結論 --- 我得坦言,無論有無透過《竹田一號》,都不會改變我對卡拉揚這個布拉姆斯《第二號交響曲》的感受與看法,不過有使用《竹田一號》的音檔,其背景音色更黑,音場與動態也寬且大了些,柏林愛樂的演出性能也更突出...,幾經比較,我決定南方未來所有轉檔過程皆使用《竹田一號》提供的電源...( 因為真的有比較好聽啊!),下次您進南方肯定會看見《竹田一號》的身影( 見上圖 )



對了,那個安全防護...

 

對了,《竹田一號》安不安全?如果不小心將一款大後級的電源線插在上面,會有安全疑慮嗎?

 

做為一位有經驗的設計師,連先生為《竹田一號》設計了兩道安全防護...,首先,機背後方的電源搖頭開關是第一道安全防線,當電源連續功率負載超過 5 安培,安全開關會跳開,《竹田一號》即強制斷電關機以策安全...。【南方註:此時只要重新將此電源搖頭開關推到「ON」的位置,《竹田一號》即重新進入工作狀態...,5 安培是多大?我在南方曾故意讓《竹田一號》同時為接筆記型電腦、數位播放器、唱頭放大器和綜合擴大器供電,而且聽了好一陣子音樂,《竹田一號》也沒有自我關機,看來這個 5 安培已相當夠用才是。】

 

其次,《竹田一號》的 EI 變壓器的銅線線包內其實埋了一支溫度保險絲,當其因不當使用導致銅線溫度瞬間飆高到 133 度,保險絲會燒掉,以維護器材群們的安全...,上圖那位白武士手中拿的便是《竹田一號》的溫度保險絲,這可是在南方實際拍的呢!【南方再註:或許有人會問 --- 如果有天我家中《竹田一號》溫度保險絲斷了,那我的《竹田一號》是不是就毀了?...,...,哈,這個問題我早早便問過連先生,連先生表示...您只要將《竹田一號》送回南方,他會剝開線包,重新安裝一支新的溫度保險絲,《竹田一號》便可重新工作...,對了,這種因不當使用導致的銅線溫度飆高,其實發生僅在一瞬間,溫度保險絲會馬上自我了斷,高溫根本還來不及散到變壓器的矽鋼片上,因此《竹田一號》的內部溫度亦不會過高,這點用家們真的不用多慮。】


More 那個南方獨有的試用方案...

 

先不論設計原理及實際作法,坊間如《竹田一號》這般訴求電源淨化以追求好聲的產品很多,我個人的經驗是 --- 如果您府上音響系統的電源迴路略顯複雜( 例如音響的電源和電視、燈光,甚至和餐廳同一個迴路 ),此種條件下使用這類電源淨化裝置,音響系統在音質及動態方面提昇是可以預期的...,但如果您的音響電源原本就有專屬的迴路,那麼經過電源淨化裝置,系統表現提昇的多與寡就得試過才知道了...。

 

好吧,那咱們就來試試,讓您家中的系統自己歌唱,由您親自憑判,看看《竹田一號》是否能提供您音響系統對得起甚至超越她的身價的性能提昇...;即日起,南方隨時備有一部《竹田一號》供您借回家試用,兩天為期,滿意再帶全新品回家...,對了,《竹田一號》乃華克音響自信之作,借用請先預約,以免向隅喔!【南方音響 ( 07 ) 336 - 4517 】


回南方首頁

南方的音樂

南方的音響

回《竹田》首頁